課程系列
主頁 > 課程系列 > 大學專業課程

大學專業課程

音樂醫學在世界的發展

1995 年世界衛生組織 WHO 已向世人宣布:“經臨床試驗有醫療作用的音樂, 可舒減壓力, 對精神與腦部病患者有較高的療效。同時該組織在在健康專題會議上指出「經科學驗證有效的音樂療法在神經醫學臨床醫療的效果是藥物的4 - 8 倍!」

美國和德國等先進國家已經開始進行大規模的音樂治療的研發和應用。現今歐美約有 5 萬多位醫療專業人士參與研究。美國現有十幾所音樂醫療學院, 每年培養出大批的音樂治療師人才, 全國約有 5 萬多人已拿到了音樂治療師合法證書, 分別在美國各醫院門診展開醫護工作。

音樂醫療不僅在西方另類醫學中已占有重要的地位, 而且在科學研究上也備受重視。美國神經學者馬克·朱德·崔摩博士(Mark Jude Tramo, MD, PhD) 在波士頓哈佛醫學院的音樂與大腦科學研究所(Institute for Music and Brain Science)的研究證明, 從音樂的神經生理學基礎領域, 到音樂對於多種疾病的療效的嚴格評估和認證, 音樂與科學都可以合作無間。 崔摩博士在研究中發現, 音樂與其他環境中的各種聲響能讓病人感覺病況好轉, 音樂和自然音響營造出來的環境令人愉悅, 有助於掩蓋背景噪音,甚至可能加快治愈的速度。

西方醫學已經投入了極大的心力研究音樂對健康的正面效果, 由此可以預見, 音樂聲波在未來將會成為人們普遍采用的增進健康與治療疾病的新藥方。

SW音樂醫學簡介

中華民族的祖先是極具智慧的,留給了我們後人豐厚的文化遺產。五音療疾是眾多民族瑰寶中一顆璀璨的醫學文化明珠,其科學原理的核心基礎理論直至幾年前才被西方現代物理量子力學的研究成果所證實。我們的祖先數千年前就具有如此卓越的大智慧。

五音療疾屬於上醫上藥,多為歷代皇家貴族享用,按現代中醫分類法屬宮廷醫學範疇。此醫術多為家傳秘傳、口傳心授,每逢連年戰亂或文化浩劫,輕則造成人才雕零,重則一度失傳。

如今,經過西方醫學嚴謹的臨床驗證證明SW音樂的科學性及療效,並納入了聯合國可持續發展計劃。實現這一夢想需要各界人士的共同努力,讓這門古老而又新興的學科從經典巨著中走入現實,從以前的宮廷豪門走進當今社會千家萬戶,同時以成熟的教學體系培訓更多的音樂治療師,肩負起傳承、弘揚、創新,發展的使命,以SW音樂醫學協助人們提升身心靈健康,祛病療疾,走出一條東西方醫學文化相融互補,為廣大民眾提供全方位的健康保障之路。

2012年馬來西亞開放大學專業發展學院禮聘吳慎教授為該校的音樂醫學教育總監,擔任該校音樂醫學課程的授課教授,為該校培育音樂醫學專才。SW音樂醫學課程是由OUM-IPD(Institute Of  Professional Development)、 Integrative Health Academy和中華宮廷醫藥學院所聯辦的課程。OUM-IPD致力於提供創新和多元化的專業課程供在職人士學習和提升。在此,我謹代表馬來西亞開放大學專業發展學院頒發此認證及表揚證書予吳慎教授,內容如下: “茲授證予吳慎教授,以表揚及認可其在音樂療法的貢獻和熱枕,以及對浩瀚的中國傳統醫療所作出的貢獻,并感謝吳慎教授在與馬來西亞開放大學專業發展學院的合作下,對上述學術作出推廣與貢獻“。我們感謝吳慎教授的支持,並且期待雙方將來持續性和健康的長期合作關係。

從2012年至今,我們已經成功開辦了兩屆的SW音樂醫學碩士專業課程、三屆的SW音樂醫學專業證書課程和第一屆SW音樂醫學基礎證書課程。 在吳慎教授親自培育授課下,學員們不但學會西方的生命律動音療知識,還學會了宮廷醫學《黃帝內經 五音療疾》,更明白了中醫的上醫上藥“精氣神”。最重要的是學員們學習到了理論知識與技能方法,掌握了《生命律動音療》給現今人解決病痛與疾苦,以音樂創造了生命的奇跡,為人類的健康開創了嶄新的希望和道路。隨著更多音樂治療人才的高端教育培育,相信音療將為人類健康作出巨大的貢獻。

吳慎教授的心願

吳慎教授有感於個人的力量是有限的。若要宏揚中華文明的至上真締, 開創此項救死扶傷與造福於萬民的基業, 只靠他自己與身邊的學生、醫務學者、及患者們奉獻的力量, 是遠遠不夠的。同時需要那些對中華文化具有熱誠, 尊崇、並有一顆真正愛心、樂於公益或慈悲心的人們共同參與及完成。

因此, 通過高端教育, 和積極參於共同學習和發揚【生命之樂】, 深度研究生命健康, 讓中華數千年的上醫上藥醫學能盡早傳遍四海, 營救面臨各種疾苦, 甚至將要失去生命的患者, 幫助他們走向健康康莊大道!

吳慎教授盼能積極培養能傳承中華「國學、國醫、國樂」的文化傳人, 栽培真正明白精氣神的上品人, 學習高端「生命律動、樂先藥後」健康長壽的智慧, 掌握運用「養 生、醫療、音樂」之方法, 幫助與挽救於苦海中度日如年的病人的上醫之人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