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樂理療
主頁 > 音樂理療 > 音樂理論

音樂理論

音樂理論

《重尋生命之“樂” ~ 再現中華上古文明智慧和醫療傳奇風采》

人們原始的治病方法是用樂聲治病,從中華古時的歷代聖賢、三皇五帝到西方的古希臘時期,都有考古證明古人應用音樂來調理身心疾病。歷史記載氏族時期,苗父用音樂療疾、葛天氏用音樂木鼓、土塤、歌舞祛疾:


  1. 伏羲造瑟塤調理百病,亦樂亦藥,拯救萬民苦疾;
  2. 三皇五帝先哲們試竹葦定五音研十二律侶,振動人體十二經脈、平衡氣血,達到陰平陽秘;
  3. 軒轅研五音應五臟,撰寫寶典醫書《黃帝內經》五音療疾;
  4. 周公制習《禮樂》教化身心,改善人生,天下大同,健康向上;
  5. 老子《道德經》破天機五千佳句:大道無形,大音稀聲……;
  6. 孔孟之道,沿襲《周禮》,倡導《禮樂天下》;
  7. 醫聖孫思邈傳唱《六字訣》,聲唱養生療疾;
  8. 大禹創練《禹步歌》步星鬥,健身、扼制瘟疫、樂幫萬民;

中華醫學有兩種治療方法:

  1. 無形治療
    聲波激發腎上腺-補充精氣神、生命力,主要以五音治五臟等特殊的方法和技能
  2. 有形治療
    以草藥五味治五臟, 還有針灸、艾灸、按摩、虎骨、礦石以毒攻毒醫療。

融合中華上古醫療文化與音樂為一體的《中國音療》,以聲波能加入人體生物諧振能,將人體科學引入新科技領域,在臨床上有奇特的療效,反映了客觀的科學規律和傳統文化的真諦,是中國文化寶庫的一部分。


聲波醫療的現代科學原理

現代科學發現,音樂之所以能治病,在於人體是由許多有規律的振動系統構成,大腦的電波運動、心臟搏動、肺的收縮、腸胃的蠕動和自律神經活動都有一定的節奏。當一定頻率的音樂節奏與人體內部各器官的振動節奏一致時,就能使軀體發生共振,産生愉悅的感覺。

聲音之所以對人體內臟的健康具有特殊的意義,是因為聲音本身包含著各種資訊與機械波的諧振能量。音樂可以使腸胃的蠕動變得有規律,並能促進唾液分泌,它可以使人體分泌出一些有益的醣和乙醯鹼等激素,具有調節血液流量與神經細胞的功能。

人的感受最適宜的節奏是每分鐘七十~八十次,這正好與人體心臟的頻率相接近。當人患病時,體內節奏處於異常狀態,選擇相應的樂曲,藉音樂産生的和諧音頻,可使人體的各種振頻活動更加協調,從而有益於患者恢復健康。

音樂是七個不同的聲節與音符形成的組合,但保持聲波在三十五分貝左右有規律的波能振蕩,由此産生的一種能量,傳入人體後,使細胞發生和諧的同步共振,可對細胞産生一種微妙的按摩作用。

音樂還能調節人體的內環境,促進內分泌系統釋放出多種生理活性物質,增進新陳代謝。音樂還可以提高大腦皮層的興奮性,使皮層下中樞植物神經産生相應運動,穩定情緒,消除心理緊張狀態,協調全身各系統的功能,而使人消除疲勞,減少壓力,精力充沛,從而加強人體的免疫能力。


何謂「生命之樂-養生醫療音樂」?

「生命之樂-養生醫療音樂」是運用音律來調動和調節人體內的陰陽,使體內產生同頻共振的優化作用,以調協人的氣血平衡,增強人們的免疫力,進而增進臟腑各器官的互動功能, 最終達到防病治病和健身養生的一種音樂理療方法。

此綠色音療是吳慎教授根據《易經》“五音八聲”和《黃帝內經》“五音對五臟”等歷代聖賢運用的音樂與養生醫療相結合的預防醫學哲理而創立的“樂先藥後”理念,歷經30年創作開發,經過西方醫學嚴謹的臨床驗證,與世界頂尖醫學權威包括:美國迪士尼癌症中心主管醫師芬格樂博士、國際健康專家及音樂家們合作研究而成,科學的向世人證實中華祖先文明的高度智慧。吳慎教授將中國數千年蘊藏著高智能能量及深奧的哲理文化,用音符和聲波能傳遞給人們,通過五音聲波做載體,進入人體皮膚竅穴,可以延其經脈、疏通氣血、醫治五臟,進而達到袪除疾病、養生延年的效果。


「樂」「藥」字的起源

“樂”字,上中部為“白”字,本音“鐘”。五行中白字為“金”,屬“商”音,對應人體的“肺”臟,肺主“氣”,藏“魄”。“樂”字下部為“木”字,屬“角”音,對應人體的“肝”臟,肝主“血”,藏“魂”。《黃帝內經》中明白講道:“魂魄和合,血氣元神旺盛,則心生神明。”

“樂”字,上部左右兩側合成“絲”字,對應人體的“心”臟,屬“徵”音,是五行中的“火”。絲製的弦樂能撥動人的心弦,通人體的“心”經,修復人的心臟,流通精神,人自然因病癒而喜,即是歡樂。

因此“樂”字用於形容喜,是後世引申的喻意。若單從成字結構來看,即可判明“樂”與人體有關,而且是治療疾病的樂器材料。

“樂”字一音多意:

  1. “樂”字表達喜悅、高興、樂觀;
  2. “樂”字表達音樂旋律或樂曲;
  3. “樂”字表達五音音樂相應五臟,有醫療和藥用含義。

早期人類在以音樂治病的同時,開始慢慢發現草本植物的五味亦可醫療五臟之疾,於是在“樂”字上加個草字頭,形成後世沿用至今的“藥”字,這就是“藥”字的由來。

如今,在破譯了“樂”與“藥”的醫理之後,吳慎教授再度創立了以中國五音為基本原理的中國音療養生音樂和SW音樂醫學體系,目的就在於為人們重新找回“生命之樂”對生命體聲振的理療奧秘。


古樂應五臟:

根據《黃帝內經》所述,天有五音:角徵宮商羽;地有五行:木火土金水;人有五臟:肝心脾肺腎。五臟所藏:心藏神,肺藏魄,肝藏魂,脾藏意,腎藏志。五音與五臟相應,是音樂治療疾病的重要原理。